Pages

Wednesday, October 8, 2014

”我是演说家“,马来西亚 胡渐彪!说出了大马华人心声!




********************************************

胡漸彪:發展健全最感自豪‧讓中國認識大馬華教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6日訊)NTV7前新聞主播胡漸彪因參與在北京衛視以演講為主題的語言競技真人秀節目《我是演說家》中,以大馬華文教育為演講題材,在節目播出後獲得大馬華裔熱烈討論。
中國北京衛視於10月4日播出首場《我是演說家》,而胡漸彪的演說獲得3名導師包括魯豫、劉嘉玲和張衛健的青睞和為他按鍵,最終他順利闖關晉級,並選擇加入魯豫的隊伍繼續爭取最高榮譽。
胡漸彪今日接受星洲日報越洋電訪時說,去年曾有友人邀請參與該節目,但基於當時沒有太強意願參加和沒有演說題材,若只是為了上電視和比賽,對他而言沒有太大吸引力,所以當時就作罷。
他表示,較後與中學同學聊起此課題時,受到對方的鼓勵,覺得大馬其實有很多東西是可以給中國觀眾介紹的,因此才決定參賽。
“我為大馬感到最自豪的是大馬華文教育體系,在全球範圍內,除了以華語為主要語言的國家和地區如中港台以外,大馬的華語體系做得最健全,也是發展得最好的一個。
“這些都讓我感到很自豪,是應該向更多人宣揚的一件事情,所以我就選擇參賽,讓觀眾認識我們。”
介紹大馬華社首推華教
胡漸彪說,在首場演講《荒漠中的華教》,起源是想要介紹大馬華人社會,因為在中國可能對華社觀念不太瞭解,他們(中國)可能也不知道大馬華社是一個相當健全存在的社會,無論是在社團組織、媒體,社群或公民社會,他認為這是一個很難得和有趣的社會現象。
“身為大馬人,若要向中國觀眾介紹大馬,當然是選擇最自豪和最在乎的核心價值,我最初想到的就是華文教育,因為它不僅是全球範圍內,也是在海外各區辦得最好的一個華文教育體系。”
他透露,我們有華文小學和中學,還有改制國中即設有華文班,雖然一些學校還不健全,但始終比得上其他國家。
另外,大馬還有華文學院高等院校、華文報章、華文電視新聞和全球華文文學獎等。
下場賽題須與魯豫溝通
胡漸彪坦言,目前還未對下場比賽定題,必須先與魯豫導師溝通後再做決定。
他說,整個演說大概是3至5分鐘,但播出的節目中,他有一部份的演講在播出時被製作單位刪掉了,即有提到大馬華文教育體系健全程度的內容,但無論如何,在該場演講要表達的已很專了,如華文文學、華文體系、獨中、政府援助情況和資源缺少等。
“現在,我最希望在下場演講的是與社會狀態相關的題材,我擁有辯論、媒體和政治背景,對我而言,我更有興趣說些跟實據有關、更有幫助和刺激思考的東西,雖然觀點可能未必對,但最重要能刺激社會思考。”
詢及他是否有定下任何目標時,他說,錄影片段播出的時候他不在珠海市,他目前身在廣州一個偏遠地區,沒辦法仔細看完整個節目,但就像節目錄影片段時說的,他來這裡並不是想贏任何一場比賽。
“當時,我想到華文教育這個題材,所以想藉這個平台,介紹大馬華文教育給中國觀眾認識,推銷一下大馬成就。
想透過電視傳播訊息
“我的初衷已達成,那麼接下來目標定在哪裡呢,就讓它隨緣吧,反正目前有多一個機會,我想透過電視平台傳播值得傳播的訊息就可以了。”
他表示,魯豫和劉嘉玲是他的優先導師考量,就演講而言,魯豫導師較適合他,因為她的知性內容較多和相信可以補助他,所以就選擇了魯豫為導師。
胡漸彪目前是珠海國際賽車場副總經理,同時也是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的辯論隊教練。
新聞背景
節目分4階段
X導師權限升級
北京衛視與《超級演說家》原金牌製作班底北京能量強強聯手,本季北京衛視《我是演說家》共16期,節目分為海選、戰隊PK、擂台戰和最終的冠軍爭奪戰4個階段,以往備受好評、頗具話題性的3+X導師模式將繼續沿用。
本季節目對這一模式進行了升級,比如取消了盲選,所有導師都可以在聽演說的同時對選手“察言觀色”。同時X導師的權限進一步大幅升級,將擁有“黃金按鈕”和“X鍵”兩個全新的權限,當X導師遇到最為心儀的選手時可以按下“黃金按鈕”,隨即擁有了和其他3名導師同樣被選手反選的權利,而“黃金按鈕”整場只能使用一次。
在選手演說過程中,X導師出於某種考慮如果想要中斷選手的演說,在其他3名導師尚未選擇該選手時,即可以按下“X鍵”,選手會失敗退場,其他3名導師也隨之喪失選擇該名選手的權利。另外,如果其他三名導師在選手演講整個過程中都未選擇該選手,而X導師也並未行使否決權,該名選手將自動歸至X導師隊列。
(取自《我是演說家》微博)
(星洲日報‧獨家報導:許芷瑩)


************************************************



《我是演說家》述說華教艱辛‧胡漸彪打動全場晉級

(中國‧北京5日訊)NTV7前新聞主播胡漸彪昨日在北京衛視真人秀節目《我是演說家》中真摯剖白,以大馬華人學習母語的艱辛為主題,深深打動評審與全場觀眾並率先闖關晉級。
他述說大馬華人三代如何在這片土地紮根,在風雨飄搖中堅毅推動母語教學,也提及我國年輕一代學習華文人口減少的困境。
然而,他認為,華教的生存環境再苛刻,也不能丟失,因為那是我國華人文化的根源及重要標誌。
被中國觀眾譽為“男神”
他陳說如此沉重課題,又不失之儒雅,被擔任節目導師的魯豫稱讚具冠軍相。眾多中國觀眾通過其演說,同感大馬華文教育之不易。加上胡漸彪的表現,更被許多中國觀眾於微博譽為“男神”。
他也回應魯豫的讚許,選擇加入魯豫的隊伍繼續爭取最高榮譽。
據《我是演說家》微博表示,胡漸彪這次是背負著父親的囑託與期盼前來參賽。
《我是演說家》為北京衛視的重點競賽節目,以“見證語言的力量”為口號,並邀請魯豫、樂嘉、張衛健和劉嘉玲擔任節目導師,誓要重現語言的藝術表演性。
參賽者要從競賽中獲勝並不易,首先將須通過500人中的海選,再歷經戰隊PK、擂台戰和最終冠軍等難關,才能脫穎而出。
胡漸彪大學時期曾多次帶領馬大奪得國際大專辯論賽及全辯賽的冠亞軍,自身更多次榮膺賽會最佳辯手獎。隨後曾任中文版《百萬富翁》的節目主持及NTV7華文新聞主播,也曾代表馬華競逐百樂鎮州議席。
他目前為北京示範大學珠海分校的辯論隊教練,近期更投注於推動辯論為專業競技項目。

2 comments:

  1. 最後一段,我想 應該是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 而不是"示範"大學...... Yanmazi 8 Oct 2014.

    ReplyDelete
  2. 謝謝星洲的全面報道與分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