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March 6, 2013

蘇祿帶來的震撼和醒覺


清早時分,接到我方軍警在拿篤發動攻勢的訊息,心裡暗咐:和平途徑走到盡頭,終是到了武力解決的時候。
只能祈求行動順利,我軍警安全完成任務;也抱一線希望,“蘇祿軍"投降自保,無須無謂的付出生命代價。
畢竟,對我們這一兩代而言,大馬是一片和平之土;幾十年來,這個國家沒有發生過戰爭。
能夠在和平環境下安居樂業,人人有安全保障,那是最值得珍惜的成就。
但是,發生在沙巴東岸的入侵事件,讓很多人驚醒,原來和平可能是脆弱的,隨時會遭到挑戰和破壞。
即使戰鬥是發生在一海之隔的沙巴,但是,看到當地居民的日常作息都受到干擾,幾個星期來,更是活在恐慌之中;連維持和平和秩序的8名警方人員,也遭到入侵者襲擊而犧牲。
這一刻,大馬人應該要理解,大馬的和平並非理所當然,人民之間的團結亦是如此重要。
但是,這一次的事件,也顯出大馬人其實沒有做好準備,也沒有對外來威脅產生共識。
在一個政黨敵我意識已經激化的社會,任何事件都區分敵我立場,特別是你對我錯,即使面對共同的外來威脅,也要自我分化,這是多麼愚蠢和危險的事。
“蘇祿軍"事件發生後,大馬社會的最先反應,並不是激發集體的愛國意識,而是爆發連串的口水戰,抨擊當局軟弱,對警方缺乏信心,數落一切。
網絡上,鎗口都是對內,人人都是策略奇才,軍事專家,大肆狂轟濫炸,彷彿是一場內戰,大馬已經淪陷。
我並非維護任何一方,但是,卻必須從常識和理性出發,維護國家的利益至上。
當人們批評政府態度軟弱時,也應明白戰爭應是最後手段,而且在日內瓦公約之下,武裝行動是必須符合條件的。當然,妥協和談判也應該要有限度,和平到了盡頭,就必須要自衛反擊。
網絡上抨擊當局派出警員對抗入侵者,但要知道派駐前線的“警員",並不是一般街頭巡邏的員警,而是經過特別訓練,任務是反恐和戰鬥的特種部隊(VAT69);況且,且以警力為主,也是避免擴大為國與國之間的衝突。
坊間批評為何以亞航民航機運送軍人到沙巴,卻不知民航噴射機速度快,載人量多,有飛行特定航線的經驗,這在戰爭中很普遍;而有限的軍機,則用來運載軍事裝備。
當然,政府在事件中也暴露了許多弱點,必須從中進行檢討,包括海岸防衛鬆馳;對菲律賓分離主義缺乏深入瞭解;過於寬鬆(甚至刻意製造)的移民政策等等。
即使如今戰鬥告一段落,壓力暫時解除,但是,蘇祿的威脅依然存在,可能已經潛伏在沙巴境內,而其它菲南分離主義勢力也對沙巴虎視眈眈。
“蘇祿軍"事件造成了傷亡,誠屬不幸,但大馬必須從不幸中醒覺和團結,才能避免更大的不幸。

(星洲日報/馬荷加尼‧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總編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