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March 4, 2013

“蘇祿軍"和選舉,巧合還是陰謀?


鄭丁賢‧“蘇祿軍"和選舉,巧合還是陰謀?

這也讓人深思,任何的戰爭和衝突,要付出流血的代價;這種代價,兩方都難以避免。
在此之前,出現求戰的聲音,指責當局懦弱,要求在第一時間圍剿殲滅,給一些顏色讓入侵者瞧瞧。
如今,人們看到的不止是顏色,而且是血色;生命就此斷送。
我在懷疑,那些高喊戰爭是惟一解決問題的熱血分子,如今看到血流了,人死了,又作何想?
我仍然堅持,戰爭不是惟一的途徑,也不是最好方式。
沙巴是大馬領土的一部份,無可置疑;但是,沙巴問題是歷史問題,糾纏已久,蘇祿人和蘇祿的殘餘王朝,仍然有很深的情意結,必須通過和平化解。
入侵拿篤的“蘇祿軍",不是臨時起義,靈機一動,而是有準備和策劃而來,背後也有支持的力量,而且,很難確保沒有獲得沙巴內部,或是大馬某一方面的配合。
況且,何以在這個敏感時刻,大馬即將大選,而沙巴又是一個關鍵,而發生這起事件?
幾天前,和一政壇中人聊天,談起蘇祿軍事件,他突然說道:“想一想,如果發生流血衝突,那對選舉會產生甚麼影響?"
“沙巴境內有到50萬以上的菲律賓移民,包括合法和非法;在這當中,究竟有多少人有蘇祿血統?"
“一旦流血,蘇祿軍百人喪命,血淋淋的屍體陳開來,沙巴的蘇祿人會有甚麼反應?"
一聽之下,身上都會起疙瘩。
“蘇祿軍"遇上選舉,究竟是巧合,還是陰謀?
我不願下判斷,我寧願希望是巧合,而不是政治陰謀。否則,問題更加複雜,更難解決,也會帶來更大傷害。
儘管問題藏在心裡,但是,馬來報章引述部落格的貼文,部落格則是引述自菲律賓報章,指之前有政黨領袖的代表前往菲律賓,和蘇祿方面會談。
政治味道濃得化不開;安華即刻否認。
同一個時候,公正黨的蔡添強卻說,這是巫統所策劃。當然,納吉也馬上否認。
我不輕信任何類似說法,但是,“蘇祿軍"事件染上政治色彩,要洗都洗不掉了。
(星洲日報/馬荷加尼‧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總編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