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August 9, 2014

伊波拉讓犧牲奉獻英雄變過街老鼠

國際編輯永祥:伊波拉讓犧牲奉獻英雄變過街老鼠
美國派專機接兩名在利比里亞感染伊波拉病毒的志工回國治療,不料卻引起民眾恐慌和批評。美國疾病管制及預防中心更接到民眾電郵和電話炮轟,指責當局把伊波拉病毒引入美國。
一位推特用戶發帖稱,“雖然我很尊敬那些幫助治療館伊波拉病患的善舉,但是我不希望他們出現在美國。”另一位網民質問,“亞特蘭大離我只有6個小時的距離,而且我知道至少有兩個人在那裡。我和伊波拉病毒之間有多遠?”
然而民眾這些行為,卻顯露出他們自私和無知的一面。
說美國的民眾自私,是因為這兩名美國志工在貧窮國家奮不顧身醫治伊波拉患者,其中一名患者還將原先分發給他的血清轉讓給他另一名受感染的同事,這種情懷難道不是值得我們效仿的精神嗎?這樣的英雄卻被視作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那以後還有誰願意治療致命傳染病的患者呢?
說美國的民眾無知,是因為伊波拉病毒雖然致命,但傳染的途徑有限,只能透過患者的體液傳染;然而民眾卻害怕好萊塢電影《極度恐慌》(outbreak)中的場景會在美國上演,分不清現實和電影的區別,讓恐懼掩蓋現實。
這些民眾永遠不會了解到,美國在外國形象還不錯,全靠這些無私的民間團體和志工捨己為人的精神,不然有誰會對一個成天對外窮兵黷武、無人機屢次錯殺無辜的國家抱有好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