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December 25, 2013

一位父親對女兒的擔憂

我的歲數已快七十了。身為父親的我,漸漸開始擔憂我女兒未來的幸福。她年齡不小了,還沒交過男朋友。
我希望曙光老師能給我珍貴的意見,如何為我女兒定下未來的幸福。曙光老師的恩惠我感激不盡。
老馮上

完成父親責任無需操心
女兒未來由自己決定
老馮:您好。
您不妨嘗試思考,您擔心女兒的未來,是在擔心些甚麼?是擔心她無人照顧嗎?
那試想想,她目前有沒有能力照顧自己?她有否自己的經濟基礎?她有掙錢的能力嗎?她的生活起居仍需依賴您嗎?若她都擁有這些能力,也能夠獨立生存,那您還擔心甚麼呢?
若您發現她缺乏這些能力,從現在開始,您可以如何訓練她?可否鼓勵她找份她能力範圍內的工作,建立經濟基礎?
生活起居方面,可否嘗試帶著她去實踐,比如到巴剎買食材、預備與煮一頓飯;如何清洗衣物、整理房間;讓她學開車,或學習如何乘搭公共交通等。如此建立她的自理能力,可以讓您放心,無需擔心她會因無人照顧而無法生存。
除了她能否照顧自己外,您是否也擔心她因為沒有伴,而感到孤單?
若有一班好友無須擔憂
如果她目前有著一班要好的朋友,那也無須擔憂她會感到孤單,因為她有可傾訴的對象,也有這班好友與她共度生活中的喜怒哀樂。
但如果您發現她並沒有社交團体,總是躲在家裡,那您可以多鼓勵她參與一些有意義的社交活動,結識新朋友,從中也說不定她有機會認識到如意良君,找到一個好歸宿。
老馮,對您而言,女兒若組織了家庭,您身為父親的責任才算完成。因此,對於女兒未出嫁,您有未完成的心願,您感到焦慮。
結不結婚並非重點
其實一個人結不結婚並不是重點。有些人結了婚,可是卻必須面對婚姻中一籮筐的問題,當事人也未必會感到快樂、幸福。
更根本的是,您的女兒的人生是否活得開心?她是否真正享受她的人生?
而身為父親,您若在女兒的成長階段中盡上了您的責任,在她未有能力自供自養的階段供給她日用所需、培育教導她做人處事的道理,基本上您的責任已完成,未來的路要怎麼走,就不當是您操心的範圍,乃是她需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的時候了。
老馮,從您的來信可以体會您是一位關心子女的好父親,期盼自己的孩子可以獲得幸福。
盼望以上的建議可以給予您一些幫助。若在實際行動上您仍遇上困扰,歡迎繼續與我們聯繫,我們願盡最大的能力來協助您。
祝福您:享受晚年親子樂!
曙光老師
星洲日報/花城‧2013.11.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