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October 31, 2013

請不要對政治失去信心和希望

林明華‧行動黨的悶局

這陣子,一些對政治充滿理想的年輕朋友,突然情緒低落,甚至有點苦悶,有點徬徨,這和他們在505大選期間的慷慨激昂,以及大選之後的意氣風發,完全是兩個模樣。
當然,這和國內最近的政治氛圍有關。
505大選出現了民聯總得票多於國陣,卻無法一鼓作氣拿下政權的悶局,很多年輕的朋友都憤憤不平,並走上街頭,毫無保留的支持民聯所號召的抗議選舉不公大集會。那時候,他們東奔西走,從南到北,都可以看見他們熱血沸騰的身影,看見他們擠在熱淚盈眶的人群中,看見他們在雨夜里揮拳怒吼。他們也活躍於網絡,用充滿張力的文字,宣泄他們的政治理想,有時不免有點張揚,有時不免有點傲慢,但那股對政治的熱情,那種對政治的投入,卻是真切又單純的。
僅僅過了半年,情況卻似乎有了改變――一些人的激情消退了,取而代之的,是波動的情緒。
一位三十上下的年輕朋友向我坦承,他對行動黨近期發生的一連串糾紛,特別是吉打、馬六甲和柔佛州爆發的風波,感到有點不知所措,不知何去何從。他是行動黨柔州主席巫程豪的忠心支持者,也是該黨秘書長林冠英的一號粉絲。巫程豪和林冠英長久以來存有心病,互不咬弦,早已不是甚麼秘密,但他一直都相信,因為相同的政治理念,林巫可以並存,共同為馬來西亞的民主事業作出貢獻。
但是,當巫程豪意有所指的批評黨中央,並宣佈不會在明年的州選中尋求蟬聯,甚至連競選委員都謝絕時,這位朋友失望了,也失落了,整個人好像失戀了那樣,變得郁郁不樂,昔日的政治熱情,仿佛在一夜之間急速冷卻。
我幫不了他,但我可以理解他,也希望他最終可以走出心中的郁悶,重新找回他當初曾經擁有的快樂和希望。
政治需要學習,它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复雜。政治可以肝膽相照、患難與共,也可以勾心斗角、貌合神離。政治鬥爭總離不開權爭,瘦田無人耕,肥田有人爭,是政壇常態。但最絕妙還是“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這句話,不管何時何地,都是屢試不爽,準確得叫人目瞪口呆。
政治上的窩裡斗,是很現實也很殘酷的,要麼拉幫結伙,奮鬥到底;要麼偃旗息鼓,自我消失。只能共患難,不能同安樂,政治就是如此,一直在复制著像中國歷史上越王勾踐复國後就赶走文种殺死范蠡,劉邦當上皇帝後就赶走張良殺死韓信這樣的故事。
我不想扮清高,我也不想把我們的政黨政治想像得那樣敗壞。我相信民主不會從天而掉,只要理想的火苗還在,政治就仍然還存希望。所以,年輕的朋友們,你可以一時對政治人物感到失望,你也可以一時對政黨失去信任,但請記得,永遠不要對政治失去信心和希望!(星洲日報/若有所思‧作者:林明華‧《星洲日報》執行編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