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May 12, 2013

读者 張惠詠 为林伯伯叫屈



回到家中打开电脑,惊讶的发现下午所贴的文字在短短数小时内被like了千多次、share了两千多次,而且数目还不断在飙升当中;心中不禁暗忖:看来和我一样为林伯伯叫屈的朋友,还真是不少。

我在上载这篇文字前,已经把它传真到星洲日报总部;当然,我不敢奢望第一中文大报会有任何回应或真的认错;反之,我想象过他们会将我列入黑名单、对我提出警告甚至告我诽谤等等。

老实说,要对星洲日报提出这样的抗议,对我而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因为这是一份陪伴了我二十几年的报章,更重要的原因是:我曾经是星洲的学生记者。

是的,我对新闻较深入的认识,是从二十几年前的学记生活营开始的;我在那个时候学会什么是5W1H、如何发问有深度的问题、怎样写一篇中立的新闻稿。

进入大专深造前,我为了一偿心愿 ,到出版社当了半年记者。当中试过受访者在新闻刊出过后反口、到张天赐的服务中心和我们对质并以死相挟,但是基于“无愧则无惧 ”的原则,我和同事都毫不退缩,最后对方终于妥协。这件事,让我更确定了客观、公正在新闻报道中的重要性。

所以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我一直以曾是学记为荣。

可是近年来,星洲日报的内容、水准只能以“每况愈下”来形容;除了一再被揭发的抄袭文章、有失公正的报道外,郑小胡子的专栏和林放的文字更是明显的在浪费版位;加上一大堆自家枪手在歌功颂德,使到标志着一份报章水平的社论版(言路)已经惨不忍睹。要不是副刊向来做得出色,这份报纸基本上已经没有什么可读性和公信力可言。

我有好些尊敬的前辈和好友都在星洲日报工作,他们都是极其尽责的报人;正因为如此,我觉得身为读者的我更应该对这份报纸有所要求,让这些努力耕耘的报人能为自己的报馆感到骄傲。星洲日报距离群众越来越远,原因就是领导层无法接受读者的批评、高傲的以“我讲的就是真理”的姿态来办报。报章原本是和民众无法分割的,在网络资讯唾手可得的今天,报章原本应该从过往单向式的“我写你读”,转向和读者得以相互交流的模式,以更贴近民情才对;可惜的是,星洲日报却选择了一条背道而驰的道路,结果只能和读者渐行渐远。

当10%的读者唾弃你,你说那是市场波动。
当30%的读者唾弃你,你说那是有人刻意破坏。
当50%的读者唾弃你,你说那些都是被煽动得毫无理智的暴民。
可是当大部分的读者唾弃你呢?
你认为问题是出在千千万万的读者,还是那一小撮在冷气房中坐井观天的所谓领导层?

为什么这次我非要为林吉祥呛声?

以林老的学识、口才和胆识,他大可以一早选择加入国阵捞得风生水起,又或者凭着广阔的人脉和经验,到企业界当个享尽荣华富贵的CEO。

但是他却选择了一条荆棘满途的民主之路。

过去几十年,他为了让人民享有多一分民主,他从未气馁的参与一届又一届的大选、两度被当权者以恶法扣留、在国会为人民传达心声。他的家人,不晓得为他所受的苦难流了多少眼泪。最残忍的是:他的儿子因为秉持他声张正义的原则,结果平白被判坐牢18个月。

第13届大选,72岁的他北上南下的为候选人站台、演说,为的,只是能让我们的下一代拥有一个更公平、美好的未来。

一个为国家和人民牺牲了大半辈子、一生清白的政治领袖,如今却因为一个不负责任的封面标题而招人唾骂,你能不愤怒吗?

人民已经亏欠了林伯伯太多;用文字为他呛声,是我的能力范围所及,可以表达我的敬意和谢意的一件事。

再说一次:星洲日报,你们欠林吉祥一个真诚的道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