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November 16, 2014

活體捐肝風險高‧發展商無悔救母

  • (圖:光明日報)
1 of 5
















(檳城15日訊)檳城發展商黃偉鍾的母親在36年前產下他後血崩不止,輸血時不幸感染上C型肝炎,去年12月更被發現罹患上肝癌。為救母一命,黃偉鍾捐出60%的肝,並在新加坡成功進行活體捐肝手術,讓母子都獲得重生。
36歲的黃偉鍾剛結婚2年,捨身捐肝給母親時,愛女僅6個月大,但母親的愛勝於一切,他無怨無悔的進行這場捐肝手術。
他接受《光明日報》專訪時說,如果不是因為他,母親就不會被感染,他捐肝給母親其實也是為了自己。“如果媽媽因這病離開我們,我同樣會比誰都難過和痛心,如今可說是皆大歡喜。”
捐肝給母親後,黃偉鍾只餘下40%的肝,連膽囊也一起切除,但半年後,肝就會100%長出來。
目前的他肝已還原,可說是完全康復,他笑容滿滿地說,目前他和平常人無異,還好在黃金時間做了很關鍵又正確的決定,不然肯定會遺憾終生。
母親紀祥娥和丈夫育有3男1女,黃偉鍾排行第二,經檢查後發現只有大兒子和黃偉鍾是最適合的捐肝人選,黃偉鍾二話不說,馬上做出捐肝救母的決定。
捐60%肝
切除膽囊
“剛開始知道母親患肝癌,真的很手足無措,到處尋問大馬肝科權威的意見,但等到的答案都是不建議,活體捐肝風險太高,況且大馬根本沒有做活體捐肝的手術。為了救母親,我上網搜尋很多相關的資料,所幸終於給我在新加坡找到很有經驗又值得信賴的醫生。”
黃偉鍾是在今年1月15日花了100萬令吉在新加坡完成活體捐肝手術。他說,新加坡的醫生告訴他,1000人中只有4人會出現排斥跡象,讓他對此次手術更具信心,也深信母親和他一定可以安然跨過這難關。
“當時換肝手術剛好在近農曆新年進行,所以,我和媽媽都是在新加坡的病床上度過新年佳節,但沒有感到失落,反而因為手術成功了,覺得今年的新年過得特別有意義。”
捐肝手術花了6小時,而他母親手術時間則長達9小時,他住院1個月,而母親則在醫院逗留整3個月。
妻支持丈夫救母決定
黃偉鍾的太太溫可欣(30歲)是牙科醫生,她說,對於丈夫做出捐肝救母的決定,讓她非常感動,覺得他是一個偉大的孝子。
“因為我本身的工作性質,我對這方面的知識也有一定的瞭解,也知道捐肝風險不大,所以,我很支持他的這個決定,更何況受體者也是我的家人。”
她說,連她的父母,也被偉鍾的孝心給打動,在手術期間,因為她要到新加坡照顧先生,兩老主動幫她照顧年幼的女兒,讓她欣慰不已。
“我在醫院服務,看到不少類似的案例,我對願意捐獻器官的人特別地欽佩,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有名少年腦死後將器官捐獻出來的,當時,我就覺得太感人了。”
朋友鼓勵公開分享經歷
白馬磁磚北馬區域高級經理楊明澕和黃偉鍾是相識10年的好朋友,也是在他鼓勵下,低調的黃偉鍾才站出來與大眾分享他的捐肝救母經歷。
“黃偉鍾是在聊天時無意透露了他捐肝給母親的這事,說時還一臉淡然若無其事,我很驚訝也很欽佩他,在這年代,親情可說越來越淡薄,孝順的人也越來越少,偉鍾可以捨命救母,我覺得很偉大和了不起。”
他說,他當下也曾問自己,如果換作是自己,會不會也和黃偉鍾一樣,義無反顧地捐出?答案是,他可能也做不到。
“讓我最感動的是,黃偉鍾是名出色的發展商,他可能可以有很多管道來救自己的母親,可是他沒有,他就是直接捐出自己的,來盡自己的孝心,讓我非常佩服。”
母:得此一子人生無憾
60歲的母親紀祥娥說,如今滋長在自己體內的肝臟是兒子的,她特別珍惜這重來的生命。對於兒子的這片孝心,她感動非常,覺得自己的人生再無遺憾。
“當他說他想捐肝給我時,我馬上想到他那僅有6個月大的女兒,如果兒子有甚麼不測,孫女該怎麼辦?在即將手術的那段日子,我努力修佛法,得到了心靈上的平靜和克服了恐懼,才勇敢接受兒子的孝心。”
她說,和兒子同時做了換肝手術後,一睜開眼,就會問兒子有沒事,兒子也一樣,最關心就是母親的情況,她說,雖然手術後很辛苦也很痛,但想到兒子的一片孝心,覺得甚麼都是值得的,最終也成功戰勝了病魔。
“我很感謝新加坡那名為我們動刀的醫生,他還是大馬人,所以感覺更親切,我們找對了醫生,才能有今天。”
她到現在都得定期去新加坡復診,但目前情況良好,她說,通過這次的換肝手術,也讓她和兒子的關係變得更親密。
一生能捐肝一次
慶幸救活母
“我非常慶幸,醫生說一生人只能捐肝一次,而我唯一的一次就是救了我母親一命。”
目前肝移植手術的肝臟來源有兩種途徑,一種是來自活體捐贈,即親屬之間可以將部份肝臟捐贈給受者進行移植手術,也被稱為活體肝移植;一種是來自心臟死亡者的捐贈(簡稱DCD),黃偉鍾說,活體捐贈手術在大馬沒得做,至於屍肝移植,更是很難等到。
“就算有心臟死亡者願意捐出肝臟,但一般都會先考慮孩童或年輕人,所以,媽媽可獲得重生的機會真的非常渺茫,所以,我願意馬上捐出我的肝,來挽回母親的生命。”
他說,醫生告訴他,肝移植手術除了會經過供體和受體之間的配型,除了血型匹配之外,還得考慮肝臟的大小、質量等各個方面。一般來說相對於無血緣關係間的器官移植,又稱親體肝移植,親屬間的活體移植,發生排異反應的機率更小,更安全。
“其實我發現很多大馬人還是對活體捐肝這方面的認識和瞭解不多,在我經歷後,我想說的是,它死亡風險很低,而且只要過了半年,肝就會完全生長回來,一個月後,身體就已可以完全恢復。
感恩妻不眠不休照顧
黃偉鍾說,他剛動完手術的前一個月真的非常辛苦,吃也吃不下,在病床上動也動不了,都是由太太連夜照顧他,所以此次他最感謝的人就是他的太太。
“太太不但沒怪我沒經過她同意就下這個決定,反而非常鼓勵我支持著我,有她的支持,我才能有今天。”
在摘除他60%肝的同時,連他的膽囊也一起摘除,他說,肝可以長回來,但膽囊就不行,所以,目前他都會在飲食方面都會避免油膩,也吃得清淡,其他的可說是沒甚麼副作用了。
“受體者像我媽媽就比較擔心感染問題,手術後的調理比手術過程更重要,如今她無排斥,身體也恢復得很好,醫生說,一年後就是進入穩定期。”
【懂多一點】
法律允許親屬捐器官移植
活體肝移植就是從健康捐肝人體上切取部份肝臟作為供肝移植給患者的手術方式,如果捐肝的人和接受肝臟的人之間有血緣關係,又叫親體肝移植。
在緊急需要的特殊情況下,法律允許親屬捐獻的器官移植,也是一種挽救生命的方式。只要是三代直系親屬,或者夫妻結婚滿3年以上,都可以捐獻肝臟。
1.捐肝者必須充份瞭解活體肝移植的基本情況並自願捐獻部份肝臟。
2.供體必須是健康成年人(18~60歲),並達到下列要求:第一全身無重大器質性疾病和傳染病。第二全身主要臟器功能良好,肝臟及其主要血管、膽管形態結構正常。
3.肝臟儲備功能良好,以前沒有得過肝病,也沒有長期酗酒。
4.血型要一致,或者符合輸血原則,也就是說O型肝可以捐給其他任何一種血型的病人。
5.沒有精神障礙,具有完全的行為能力。(光明日報/獨家報道:林春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